English

明治维新失误引出的历史教训

2001-02-18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日本的“拿来主义”确实很值得后发展国家借鉴。但在向西方学习的问题上,明治维新的领导者们终因选错了榜样而走上歧途,给日本现代化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失误。

明治维新后,新政府派出使团赴欧洲考察各国制度。代表团在考察后得出结论:一切效仿德国。选择德国的原因很简单,就是德国相对落后,与日本的“国情”比较接近。结局是大家都熟悉的,日本实行了德式军制,效法德意志宪法等等,这一切都成为日本最终走上法西斯道路的基础。明治政权有意将西方文明中不符合“日本国情”的若干重要部分予以剔除,而这些恰恰是现代文明中的精髓所在。事实上,作为现代化的后起者,德意志帝国只是个发育尚未完全的“准现代”社会,而日本“向西方学习”,却最终落实到以德国为榜样,这不可不说是一个巨大的失误。这样做的结果,是最终把日本造就成德意志帝国那样的军国主义怪物。

第一个工业化国家英国也给人们深刻的教训:在工业化带来社会财富空前增长的同时,却没有解决好财富的合理分配问题,没有顾及到社会的公正。由贫富悬殊导致的两极分化,对英国的现代化产生了不可低估的消极后果。

如果人们对现代化有比较全面的认识,那么现代化的失误就会大大减少。对于后发展国家而言,只要认真观察先行者的路径,就有可能绕过许多误区。

(《北京日报》2001.2.12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